机能学院-2020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加强学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06-11-28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衡量和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品位、育人环境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在高校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部曾指出要切实抓好高等学校和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调学风建设是学校道德建设的具体体现。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我分院特将12月定为了学风建设月。重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通过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良好的学风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此次学风建设月中,分院将改变以往作风,大力整顿班级甚至个人的学风问题。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让学风建设的风气渗透人心,分院将制作以“加强学风、提高学习”为主题的宣传手册,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建设新型大学、新型学风的专题讨论,积极倡导和加强“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教育,进行“强化素质、张扬个性、自觉自立、全面发展”的成才理念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端正自身学习态度,并转化为个体自觉的实际行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发挥模范作用,达到共同进步   

     要加大对学生干部的考核和评估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值得同学信赖的团队,以其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同时要求学生干部与学习有困难同学结成“点对点”互助小组,帮助那些沉迷网络以及成绩较差的同学学习,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进一步提升自身亲和力和集体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抓好“两个单位”,促进优良学风

      在此次学风建设月中,分院将组建学风纠察队。一方面,对早、晚自修以及上课到课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另一方面,纠察队下寝室检查,对04、05、06级学生在寝室内的学习风气进行监督管理,对一些不良的寝室风气进行适当的整顿改善。从教室、寝室两个学习生活的主要地点着手,进行大规模的学风整顿,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四、打造精品活动,达到全面育人

      学风建设月期间,分院将推出各类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分别有:学风建设辩论赛、机电、能源专业主题讲座、读书记、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给老师写倡议书等。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以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信息中心)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