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突出重点,重在落实,机电分院创先争优显特色
发布时间:2010-09-21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自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机电分院将“创先争优”活动列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之中,认真学习了《中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从分院实际出发详细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成立了以总支副书记吴春为组长,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创建活动。分院创先争优活动充分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 创先争优氛围好
为更好取得创先争优活动效果,党总支高度重视,不断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
充分进行组织动员。党总支分别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及各层面座谈会,传达落实学院有关会议精神。9月13日下午,党总支再次召开会议,传达了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微型党课、网上党校学习等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具体要求,广泛征求各支部对分院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的意见。
积极营造环境氛围。开辟了“积极创先争优、争做兴院强院先锋”宣传专栏,设有理论学习、党员责任区工作墙、优秀党员风采等专栏;党总支、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活动。如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将公开承诺内容挂上“党员责任墙”,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开展分院首届“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红色领航大学生涯”十佳学生党员评选活动,评选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党员,并加大宣传,积极树立正面典型。分院林梦霞、吕国钧同志同时获得学院“党员之星”荣誉称号。
二、与事业发展结合好
创先争优活动与分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活动紧密结合,以创先争优推动分院事业发展。
与学科建设结合。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后期整改工作,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动分院学科建设。在分院党员教授领军下,通过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梯队建设、组织策划大项目、运作大平台、组织研讨交流会等,让党员、师生参与到学科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引进“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团队(首批到位1位博导教授、2位硕导副教授);“先进制造技术”学科成为学院首批优势特色学科;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地动系统研发与设计安装工作;两项项目成功获得宁波市2010年第一批工业重点科技攻关择优委托项目;以一批青年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为骨干的攻关小组通过暑假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宁波志清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套生产流水线研发工作。
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重点开展“人人都过教学关”活动,定期组织教师讲课观摩工作,找问题,促提升,不断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重点围绕课堂管理和“学生互助辅导”、“教师一对多”定向帮扶工作、人文科技特色大讲堂、“教风·学风互促行动”,不断改善分院的学风。
与研究所、教师实际工作结合。围绕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研究所的作用,充分发挥建在所上的支部党员的核心骨干作用,保障分院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运转;发挥党员、教师在专业教育、教学课堂、科技竞赛等活动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三、活动载体建设好
开展“五型”支部和“五星”党员建设。分院党总支围绕创先争优的活动要求,开展学习型、实践型、民主型、服务型、和谐型的“五型党支部”和奉献之星、助人之星、学习之星、创新之星、实践之星的“五星党员”建设活动,对支部、党员都提出了十分具体的建设目标。各党支部根据“五型支部、五星党员”的建设要求,积极制定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计划,开展有意义的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
启动“先锋工程”和“堡垒工程”两大工程。组织开展特色支部创建的“先锋工程”和特色班级建设的“堡垒工程”,2010年下半年将启动第一批支部和班级的创建工作,在下学期组织验收和评选。
成立党员红色领航中心。分院学生党员红色领航中心,协助分院总支积极开展各项学生党建各项工作,通过开展“红色领航计划”、党员结对学习帮困等各项活动,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员红色领航中心组建的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获批为学院重点小分队,到宁波市海曙区万安社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社区领导肯定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三、师生党员互动好
支部与支部互动。开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共建内容包括支部建设、学业辅导、活动指导等,充分发挥教工支部对学生支部的带动作用;拟开展支部创新活动观摩评比,促进各支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教师与学生互动。成立了由教师指导的四个专业社团,举办专业学科类活动;参加全国、省等各级学科竞赛,2010年以来累计获得大奖8项;教师党员积极开展学习帮困活动,指导分院学习困难生。成功开展了“歌唱祖国、红歌飞扬”分院首届师生党员红歌会活动。
党员与新生互动。分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分院迎新工作及新生始业教育工作,争做迎新工作志愿者,深入新生开展“红色领航计划”和“优秀学长辅导计划”,全体新生班导助理均有学生党员担任,且工作出色。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