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创建于2001年,前身系机电工程系,2006年成立机电与能源工程分院,2014年更名为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沿用至今。目前,现有教职工近90名,其中正高职称16名(国家二级教授3名)、副高职称2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94.8%。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8名,外籍教师2名,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创新人才1名,浙江省人才工程7名,宁波市人才工程13名。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三个本科专业。201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列为学校首个浙江省一本招生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在读学生近1100人。

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与师资水平,构建了“4C+4P”的人才培养模式,即“4P”探索建立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科研实践、产业实践一体的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制图能力、计算机能力、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为核心“4C”的工程实践能力。在该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下,学院获批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项,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以“4C+4P”为核心的独立学院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实践、数字化背景下的《包装机械设计》国家一流课程十年建设范式与实践)及其它众多的省市级各类教学成果13项。近五年,学院共承担教育部、浙江省教研教改项目20多项,出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先后与48家用人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践、就业等合作关系,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各种科技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学生共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项目30多项,论文专利40多项,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340多项。

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相辅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智慧海洋牧场装备技术”,浙江省首批产业学院“现代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省第一批人才培养类示范基地),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宁波市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宁波智能制造学院,首批宁波市智能装备特色学院,宁波市极端密封重点实验室。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密围绕浙江及宁波地区的优势先进制造产业,深入凝练学科发展思路,形成了低碳装备与智能控制、精密制造与智能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密封技术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建有智能制造工程研究所、机电装备与机器人研究所、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现代设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共获得各类科研奖项9项,其中2021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包装食品杀菌与灌装高性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2019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近五年,学院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持续增长,科研业绩总分连续五年位居全校前列,共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海洋局重大专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等纵向及10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项目180多项,完成科研项目总经费累计达9600多万元,2016年科研经费突破3200万,首次单笔到款经费突破1500万;学院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3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

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28%,87%左右的毕业生在江浙沪一带就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知名企业海天塑机、舜宇光学、均胜集团、乐歌人体工学、上海铁路局、大金空调、吉利汽车等高度认可。近3年毕业生考研、出国升学率达26.71%,其中2023届毕业生国内考研升学率高达28.08%,许多学生被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