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智慧海洋牧场装备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智慧海洋牧场装备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于2020年12月,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一所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并在2023年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评估中获评优秀。工程研究中心专注于高水平海洋牧场和装备技术研究,聚焦填补浙江省海洋牧场智能装备产业的短板,延伸海洋牧场智能装备产业链,促进海洋牧场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省“蓝色粮仓”建设。

工程研究中心已建成陆基实验室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配套有多功能海洋环境模拟水池,并在宁波市象山县鹤浦镇风门口海域联合建设海洋试验基地,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可为装备海洋试验提供适合的环境条件。工程研究中心已购置仪器设备180台(套),研制试验设备26台套,现有各类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3300余万元 。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成员90名,其中,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员76名。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34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副高29名,博士74名。国家级人才5名,省级以上人才10名,涵盖海洋工程、智能控制、数字化信息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形成了一支集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于一体的强大力量。

工程研究中心近三年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和对外合作等相关项目71项,其中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20项,承担相关课题经费达2100余万元。近三年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10余篇,专著3本。获授权发明专利36件,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件。主持或参与相关标准15项。相关成果获得各类奖项13项。其中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为第一单位获得省科技奖3项,宁波市科技奖1项。参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参与获得全国行业协会奖1项。合作单位获得行业协会等相关奖项6项。

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将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海洋牧场装备技术研究,推进智能化养殖技术与设施的创新应用,为构建现代海洋牧场养殖产业体系,实现海洋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