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享科普盛宴 燃强国梦想——机能学院举办“科学家进校园”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0-26 发布者:党政办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学校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承办的“科学家进校园”专家报告会在学术交流中心201举行。报告会特邀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项目总工程师、航空工业专用装备研发工程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年俊,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智能制造技术总监廖庆妙作为主讲嘉宾,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能,专业教师胡利永、张钊,研究生、本科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高能副院长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阐释了“科学家进校园”专家报告会的内涵和目的,指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在未来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秉承崇尚科学、求是创新的精神,砥砺探索,为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贡献力量。

孙年俊总工程师做了题为“航空制造装备的发展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从飞机制造技术需求演变、航空制造装备发展现状、行业制造装备面临的挑战、制造装备未来发展思考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航空制造装备发展的升级迭代和转型路径。同时以“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勉励在场的师生们。

廖庆妙总监以“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信息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引入,对基于协同理念的工业软件产品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进行了由浅入深的介绍,通过全面升级技术能力,打造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助力航空工业“数字航空”建设。最后,他倡导师生们运用第一性原理作为思考框架,多进行跨学科领域的交叉学习,增进不同学科间的相互理解与阐释。

孙年俊和廖庆妙的报告旁征博引,用数据说话,用事实例证。在主题报告后,两位科学家与青年师生代表围绕航空领域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发展开展交流与讨论,与师生们一起探索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奥秘。

此次“科学家进校园”专家报告会,是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有力传递了科学火种、启迪了科学思想、传播了科学精神,引领激励广大师生心怀科技强国梦想,树立科创报国之志。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