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院办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院办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极端密封重点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先进密封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者:党政办 浏览次数:

5月24-26日,宁波市极端密封重点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先进密封技术论坛在我校召开。宁波市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娄国闻、二级巡视员郭鑫祥,宁波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倪跃忠,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金辉以及清华大学孟永钢、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孙向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少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公司首席专家李鲲等职能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100多位摩擦与密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与论坛。

在成立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在欢迎辞中表示,在宁波市军民融合办、科技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成立了宁波市极端密封重点实验室等,展望未来,学校将积极担当作为,为进一步促进宁波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以及先进密封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提供更多智慧、产出更多技术成果与经验。宁波市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娄国闻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是推进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能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高端设施、科技人才、先进技术等综合优势,为宁波军民融合企业提供资质办理、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等服务。

学校校长杨德仁院士、宁波市委军民融合办娄国闻副主任、宁波市科技局倪跃忠巡视员、宁波市教育局陈金辉副局长、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孙向伟主任共同启动了成立揭牌仪式。

在第一届先进密封技术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孟永钢教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公司首席专家李鲲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少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面向正向设计的航空航天高端轴承理论与实验问题》、《机械密封技术发展趋势》、《液压泵失效机理与可靠性评估研究》的大会邀请报告。期间,还召开了先进密封技术高质量发展、密封技术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等专题研讨会,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汇报各自科研成果、企业专家提出企业技术难题等,为后续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技术开发奠定了基础。

据悉,宁波市重点实验室是宁波市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共享先进科研装备、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2022年宁波市科技局重启申请认定工作,共30家实验室入选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名单,我校极端密封实验室被认定为其中之一。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