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与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我校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师周建伟主要参与的“包装食品杀菌与灌装高性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同时我校也是2020年度宁波市唯一获奖高校。

该项目针对我国食品杀菌和无菌灌装装备技术中存在的杀菌靶向不足、控制精度不高,热杀菌均匀性差、柔性欠缺及生产效率低下及无菌灌装容器高速杀菌、无菌保持技术缺乏等问题,阐明了热、电解水、过氧化氢等对微生物的多靶点致死效应,发明包装容器和材料干法/湿法绿色杀菌技术,构建食品、容器、环境的高效无菌体系;突破低压到高压动态连续输送密封难题,发明多舱程序式升温、自适应累积控制等装备技术,创制高温连续杀菌装备,通过国际热力认证,突破高效无菌动态保持难题,发明高速柔性无菌灌装阀组、气帘无菌屏障等装备技术,创制系列无菌灌装成套装备。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伊利、蒙牛、光明、达能、雀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实现应用,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等46个国家,新增产值47.69亿元,利润5.31亿元,出口8050万美元,连续5年国内乳品机械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食品杀菌装备出口量全国最大。实现了我国杀菌装备从进口到出口、无菌灌装装备从低档到高端的彻底变革,支撑了中国食品的中国制造,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我校机能学院教师周建伟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构建了高粘度液体、多孔介质固液混合型包装食品在静置、螺旋滚动等运动形式下热杀菌的全程全场仿真分析方法,开发出热杀菌工艺参数优化设计软件;提出一种基于瞬态温差穿透系数的便捷杀菌F值预测模型,并采用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智能杀菌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决策自适应的精准杀菌,较传统工艺提高综合营养素保留率50%以上,纠偏处置时间减少30%以上,应用于奶茶椰果料包、八宝粥、荷包蛋、金枪鱼等多项产品。

周建伟,浙江杭州人,副教授/博士,浙江大学硕导,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工程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食品装备与智能制造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产品加工机械分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噪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包装与装备方面研究。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863计划”子课题、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财政部包装行业研发资金项目、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多项。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地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代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奖”,“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SCI/EI收录30余篇。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