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工程力学课程组开展基础力学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进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以及工程力学等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5月9日中午,工程力学课程组召开了基础力学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与。

工程力学课程组负责人许晨光首先汇报了近些年基础力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引导课程组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

会上,每位老师结合自身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张炜老师谈到,课程思政是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论述的重要举措,它赋予基础力学课程崭新内涵,在具体课程教学中,要注重课程思政教学的系统设计,不断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相关教学环节,春风化雨般地把价值引导寓于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中。陈思佳老师对目前基础力学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包括课程思政在内的课程建设要注重依托专业进行,尤其是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要突出OBE理念,注重持续改进,不断总结与提炼,以形成更加系统化的教学研究成果。主要从事力学实验教学工作的崔常伟老师认为,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的重要载体,对如何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于基础力学教学中分享了自己的做法。汤进军老师认为,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以及工程力学等基础力学课程,是机械、土木、能源等相关工科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科学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引入工程案例分析形成问题导向,不仅有利于课程教学过程的推进,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他建议任课教师要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引入研究前沿或相关热点事件的讨论,主动适应课程“两性一度”要求。董平和王浩鹏两位新进教师也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与理解。

通过本次会议,课程组教师进一步加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明晰了基础力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向与重难点。下一步课程组将继续推进基础力学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