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宁波市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5-06-04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宁波市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2012年获批为宁波市重点学科。本学科紧密围绕装备制造业和海洋机电装备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形成了“海洋机电装备技术、机电系统设计与集成、智能检测与应用”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1名,博士20人,占学科总人数的71%,平均年龄38岁;拥有学科实验室面积6100m2,设备资产总值3000多万元;近5年培养本科毕业生500余名,硕士毕业生51名(联合培养);承担并完成了各类项目200多项,产学研合作业绩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特色与优势:
(1)本学科是宁波市唯一拥有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并开展海洋机电装备研究的学科。学科紧密结合宁波新能源、新装备战略产业与海洋高技术等新兴产业的需求,开展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本科生与研究生一条龙培养,教学科研相长。这是有别于宁波其他高校同类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2)围绕宁波市海洋机电装备产业与技术发展需求,开展基于海洋能的独立海岛发电和制淡技术、基于海洋能的开放海域智能网箱技术集成与应用等项目研究,在海洋能捕获与耦合发电制淡、海岛微网控制与能量优化利用、网箱能量自给与自平衡抗风浪沉降、智能投饵与远程监控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3)围绕宁波市机电装备转型升级的需求,开展机电基础功能部件关键技术、装备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研究。在机电驱动基础功能部件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业自动生产线多单元集成及分布式协同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与创新。多项成果已在企业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4)围绕宁波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和“机器换人”战略的推进,开展基于机器视觉的产品检测、气密性快速精准检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三维点云数据配准、高精度热成像快速自动泄漏检测技术、机器视觉智能装配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目前建有 “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生态化海洋养殖装备宁波市创新团队”“宁波市新型海洋养殖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宁波市液压气动行业“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等多个省市级学科专业平台;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近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市级项目80项,企业单位委托项目100多项,科研总经费达5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90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项,多项科技成果被企业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发展前景: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海洋机电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宁波市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海洋高技术、新能源、新装备等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因此对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海洋机电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与科技创新的需求极为迫切。本学科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发展前景广阔,作为宁波市重点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对促进宁波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以及海洋机电装备制造业的培育和成长壮大,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要建设目标:
以海洋经济和装备制造业需求为引导,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通过建设学科平台和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项目,开展科技攻关与协同创新,凝聚高水平学科团队;孵化学科性高科技公司,深化产学研合作,以学科建设成果反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整体水平达到省内一流、国内先进。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