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现代设计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行业与产业迫切需要的朝阳专业

 

随着二十一世纪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包装工业快速崛起,我国包装总产值攀升至全球第二位,包装产业已迅速上升为国家42个主要行业中排名第14位的重要支柱产业,包装产业被誉为新兴的“朝阳”产业。

浙江省包装产业位列国内第二,浙江省和宁波市均把包装产业列入轻工业重点支持方向,重要的产业地位迫切需要大批高质量包装工程专业新人加盟。

 

广阔的就业与深造前景

作为宁波市唯一的包装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生素质优良,就业质量持续向好,用人单位需求旺盛,广博集团、吉利集团、得力集团、大胜达包装集团等大型企业出现高薪聘用和团购现象,连续六年成为全校第一个100%就业的热门专业。

超过13%的毕业生考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江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位居全国同专业前列。

 

 

 

学科竞赛取佳绩,特色培养塑英才

 

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大赛是包装工程专业的特色竞赛。通过此项赛事,学生掌握了包括CorelDRAWPhotoShop, Adobe Illustrator, 3D Max等非常实用的设计软件,提升了学生在产品包装设计方面的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灵感,全方位拓展了学生包装工程相关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自大赛创办五年来,由于师生的多年努力已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我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其中一等奖5项。

以下作品是我校连续5年一等奖的作品及国家级证书。

 

 

 

 

首届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专家评委(我校发起

 

跟踪时代需求的专业方

 

智能包装装备—综合包装优化设计、功能型包装材料、传感与微电子技术、控制与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等科学,实现商品品质和物流安全性的实时识别、控制与保障功能。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工程(CAD/CAM/CAE)技术、高速数字化制造技术、包装系统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研发多功能、智能化的专用包装与食品机械。

 

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以纸、塑料、金属、玻璃、陶瓷等材料为主,利用各种加工工艺创造立体造型,并对包装的造型和表面,加以装饰和美化,使包装的外形、图案、色彩、文字、商标品牌等各个要素构成一个艺术整体,起到传递商品信息、表现商品特色、宣传商品、美化商品、促进销售和方便消费等作用。

 

运输包装及绿色材料—研究材料合成与加工技术,重点开展包装行业急需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运用材料科学、力学、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探索包装产品在动态载荷下的动力学规律,揭示物品包装在物流过程中的运动规律,寻求科学的包装防护原理,研究适用的包装设计技术,进行优质、低耗、生态性好的缓冲包装设计。

 

大师领衔的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国内知名教授领衔、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共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国家二级教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浙江省青年教师大奖赛获奖教师2名,4人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校级青年人才骨干4人。聘请浙江大学知名教授作为专业责任教授、聘请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为兼职教授。

 

 

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条件

 

包装工程专业实验室面积1100平方米,设备220余套,总值近1000万元,设有智能包装及自动化、包装材料及装备、包装结构及装潢、包装印刷、运输包装、包装工艺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7个实验室。

 

学生使用进口设备做实验 教授指导学生

研发智能化包装实验设备

 

完善的奖学、助学机制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秉持着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把奖学金作为激励优秀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助推器,除了国家和地方设置的系列奖学金和助学贷款之外,其中“唐德林包装奖学金”本金50万元,设16个奖额;以第一志愿报考本专业的新生以及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获得奖励。包装奖学金设立以来,每年超过20位学生受惠。

 

     

 

社会地位和影响

 

我院包装工程专业在全国科教界有较大影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教育部包装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包装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环境与能源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包装与食品机械专家委员会委员单位、浙江省包装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宁波市包装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选择包装工程专业的理由

 

该专业获评校友网三星级专业(全校共4个四星级、4个三星级)、设有唐德林包装专业奖学金、获中国现代包装工程二十年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包装领域2个组织的挂靠单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工程委员会挂靠单位,科研教学实力雄厚,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市级奖项8项,主编各类国家级教材8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需求旺盛,就业率连续六年保持100%,始终在全校名列前茅,并有超过13%的毕业生国内外深造。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