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是宁波市唯一在能源清洁利用与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基地,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是我校的首批十个优势特色学科,拥有校级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团队,依托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建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节能检测中心和能源与环境工程实验中心。所属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煤质分析测试、烟气测试分析等各类专业实验设备,实验设备总值近600万元。

研究所现有在编教职员工14人,其中9211学科领航教授1人,教授4人,副教授 5人。教师队伍中,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三江学者1人,三江青年学者1人,校学术骨干4人、校菁英计划4人;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10人,外籍博士后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已培养硕博士生20人以上。

研究领域涉及能源的节约使用清洁使用持续使用等问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制冷空调与节能方向关注民用、工业、商业领域的制冷和节能技术需求,主要研究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与传统制冷技术联合优化的研究,传统喷射制冷技术的能效提升原理和方法研究,安全环保节能的新型制冷剂的开发和应用,制冷原理在传统低温余热利用节能领域的创新应用等。能源清洁利用方向关注生物质和生活垃圾能源转化、新型燃料、污水及燃烧污染控制领域的技术需求,主要开展超富集植物与海洋生物质超临界气化研究,生活垃圾、工业废弃能源转化与重金属迁移和控制研究,基于生物质发酵技术的固液流体燃料研究与应用,基于Fenton反应的水污染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智慧新能源方向关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冷、热、电互补利用等领域的技术需求,研究可再生能源-建筑集成一体化技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热利用与综合使用技术,能量型储能技术及应用等。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4项,浙江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项,浙江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6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合计 16 项,人均 2 项 。发表论文132篇,其中TOP/权威期刊发表4篇,SCIEI、一级检索论文75篇;CPCI-S检索4篇 ;出版学术专著 3部,编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实质审查发明专利12项。近5年学科服务地方的横向合同金额在1300万,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在烘干过程废热高效回收利用技术研发低成本太阳能热电互补高效空调研发及产业化等节能和新能源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服务地方方面,依托浙江大学宁玻理工学院节能检测中心平台,近5年共开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项目、能源审计、能源检测、清洁生产评估等项目53项,合同到款经费240余万元。中心在宁波节能降耗领域积极发挥本学科优势,在节能政策、管理和服务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自2009年以来一直为政府编制出版《宁波工业产业能效》、《宁波能源》、《宁波能源发展》等在节能领域具有指导性的报告共计18本;为宁波市市级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和能管员培训班、宁波全市节能监察系统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市级、县市区级各类培训工程培训30次以上;作为宁波节能领域的专家组,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支持团队专家组,积极为政府各项决策提供专业性建议,增强政府政策制定方面的科学性。

研究所所长:李建新教授;副所长:胡长兴教授,郑皎副教授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