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机电装备与机器人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将机械学、电子学、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培养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富有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在发展中紧密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形成了液压气动技术、机电控制技术、智能装备集成技术等特色专业方向。    
  近年来,本专业立足于浙江省及宁波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尤其是助力海洋高科技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机器换人”战略的推进,学科与专业的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先后获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重点学科、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机械电子工程宁波市重点学科等一系列学科与专业平台,成为我校拥有省市级学科平台最多的专业,为高素质复合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奠定了优良的学科基础。

 
机电电子工程专业省市级学科平台  

 
序号 学科平台 级别
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重点学科 省级
2 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 省级
3 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4 机械电子工程宁波市重点学科 市级
5 宁波市新型海洋养殖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市级
6 宁波市生态化海洋养殖装备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市级
7 宁波市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市级
8 宁波市“机器换人”指导专家组 市级
9 浙江省海洋高效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共建) 省级
10 浙江省零件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建) 省级

主修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综合创新设计与实践。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深受欢迎,就业面广,能适应与机械、自动化、控制、检测相关的行业。本专业跨学科的应用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出国留学、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生可到各类机电装备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相关生产部门、贸易公司、教学与科研单位从事机电自动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管理、教学、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本专业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近三届就业率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前瞻“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借势海洋经济发展和“机器换人”战略,结合智能装备需求,着力在机电控制技术和智能装备集成技术等方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建立了从课程、专业设计到企业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据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了大量实习实训课程,形成了包括机电装备系统的原理性设计、结构性设计、实体制作和调试、企业实践、综合能力培训和创新能力培养等多方面内容的实践教学环节。        
                 
 

学生在企业实习

             

学生参加科研项目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及浙江大学举办的各类竞赛,已获得全国、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奖励80余项。本专业学生在2014年及2015年连续获得浙江省挑战杯竞赛一、二等奖,为我校获得此项竞赛成绩最好的专业。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30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1名;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人,宁波市拔尖创新人才3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80%以上;为高素质复合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师资保障。

         

专业部分教师

支撑条件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8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13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5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8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1项,获省市级科研奖励5项。

本专业所在学科已成为宁波市海洋机电技术、智能装备集成技术优先委托基地。实验室总面积5500平方米,设备资产达4000多万元,除了拥有机械工程实验室、机电装备可靠性实验室、机电测控实验室和工科实训中心等专业基础实验室外;还具有专业特色方向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实验室、海洋水动力学实验室;同时开设的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已成为机械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各种竞赛的培育基地。拥有ECA-H800水下机器人实验系统,波流复合水池、六自由度运动仿真平台、史陶比尔TX60视觉引导机器人系统、费斯托TP101气动综合实验系统等大型专业实验设备,具备实施本专业特色培养的软、硬条件。

机电液气综合实验系统                                       海洋机电装备实验平台

     

多功能水下机器人                                                             机械手智能装配系统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