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 发布者:李贤义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原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已升级和完善为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根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相关的要求,经研究并报省教育厅批准,决定于2022年3月18日-20日举办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原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为了选拔优秀队伍参加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二、竞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竞赛目标定位

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开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新征程。

四、竞赛命题

本届竞赛设置2 个赛道3 个赛项:

1)“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1 个赛项;

2)“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和未来技术探索赛项2 个赛项。

1.“智能+”赛道竞赛命题(钉钉群文件:附件3

1.1 智能物流搬运-智能机器人赛项

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两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物料搬运并装配的智能机器人(简称:机器人)。其中一台机器人(简称:机器人A)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领取搬运任务并通过无线通讯告知另一台机器人(简称:机器人B),两台机器人在指定的工业场景内行走,并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装配。

2.“工程创客“赛道竞赛命题(详见钉钉群文件:附件2)

2.1 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

该赛项面向我国产业发展中存在“卡脖子”风险的核心技术、基础工艺、关键材料及高端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以引导师生对这类复杂工程难题进行创新性攻关。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项目方案与实物(功能样机、数字样机或关键原理展示装置)展示情况,重点考察参赛团队的面向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思维与原始创新能力水平。

2.2 未来技术探索赛项

该赛项面向瞄准全球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热点,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促进凝练基于学科交叉和跨界知识融合的未来技术特色,鼓励师生团队面向未来技术的“奇思妙想”。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项目方案与实物(功能样机、数字样机或关键原理展示装置)展示情况,重点考察参赛团队的面向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思维与原始创新能力水平。

四、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参赛学生3-4人。

五、参赛要求

(1)每个参赛队根据竞赛命题,按要求提交一份作品。

(2)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应独立设计。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

六、竞赛规则

各参赛队根据竞赛命题(参照省赛发布的竞赛命题和细则),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准时上交设计作品,逾期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七、竞赛时间安排

1.报名:从即日起接受同学们报名。

2.方案实物制作:2020年1111日~2021年1月18日(各参赛队自行安排)。

3.实物竞赛及评审:暂定2021年1月19日 (具体时间地点另定)。

八、竞赛奖励

竞赛设特等奖(可缺省)、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及成功参赛奖若干队。

九、竞赛报名

1.请于11月18日17:00前,填写报名表(附件1并提交至邮箱 lxy@nbt.edu.cn。(报名表用“所选赛项名称+第一名队员姓名”命名)

2.有意向报名的学生扫码加入钉钉群交流,并在群文件查看竞赛详细规则


工程训练中心将给参赛学生提供竞赛相关信息和培训。欢迎同学积极报名。

联系人:李贤义老师  0574-88229070


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1日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