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专业设置 >> 正文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6-07-16 发布者:章斌 浏览次数: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绿色生态环境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清洁能源与先进节能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智慧能源是未来的趋势

 

q专业概况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是国家能源动力类特设专业,是国家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对口专业。本专业重点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较好的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化等宽厚理论基础,扎实的能源、环境、节能、制冷空调、新能源、智慧能源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设计、制造、运行、检测与分析等专业相关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能源与环境领域及其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创新人才。

                           

清洁能源

q专业特色

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浙江大学二级教授领衔的高学历、高职称、国际化特色教师队伍

专业教师队伍中博士比例占100%,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比例占71.4%,浙江省市151人才1人,宁波领军拔尖人才6人,外籍教师3名,多名教师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维拉诺瓦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等国际知名高校出访留学。

闻雪友院士与专业教师团队

             

外籍教师为能源专业学生上课

 

形成以学科竞赛为依托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以学科竞赛为依托,以EP2创新团队为载体,形成四年不断线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学科竞赛已成为本专业的一大特色。

 

             

EP2创新团队

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

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在理论课内增设实践环节、校内综合实训平台建设、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科研平台服务教学等五个环节,构建“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宁波市特色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实验室

瞄准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等学科国际前沿,分布式能源仿真与优化、“互联网+”智慧能源仿真实验、能源大数据平台、太阳能跟踪系统等方向,开设“智慧能源创新实验”课程。

q核心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热工自动控制理论、能源工程管理、流体机械、燃烧设备与能源转化、热力环境控制、热交换器设计及计算、可再生能源转化与利用、制冷原理、通风空调、能源互联网与智慧能源等。

q综合实训

为强化学生实践环节训练,分别设置校内实践与校外实习基地等实践环节。

校内实训:

             

学生在进行燃料特性测试

校外实训:

q学生获奖与专利

以EP2创新团队为依托,通过节能减排竞赛与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等途径,开阔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7项,学生为主申报专利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4项,创新能力有效提升。

国家级竞赛获奖证书

q硬件支撑

能源与环境工程实验中心下设热工基础室、能源环境-暖通空调、热力环境等6个分室,面积12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将节能检测计量认证等学科平台与实践环节关联,有利支撑工程能力培养,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从能源转化与清洁燃烧、新能源利用与“互联网+”角度出发,建设“循环流化床多、功能实践平台”与“智慧能源系统创新实验平台”综合性大型实训平台,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循环流化床多功能实践平台

智慧能源创新综合实训平台

能源与环境类检测分析仪

q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节能环保、绿色制造、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制冷空调等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能源动力设备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工作;从事工业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制冷空调、合同能源/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项目技术支持及咨询,检测监管等工作;还可从事上述领域项目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运行调试和维护管理、工程承包等工作。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8.5%以上,专业对口率将近70%;国内外深造率在15%以上,名列学校工科专业前茅。

就业去向情况

q优秀校友

升学与就业代表

      谢启奥,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二等奖学金、创新奖学金、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毕业后考取悉尼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忠来,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分院学生会主席,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现在温州龙岗区环保局污染管理科副科长。

      王晓,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1年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现就任于浙江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张华腾,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获三好学生、十佳学生、优秀学生三等奖等荣誉。毕业后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



      王斌杰,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国家级奖项4项,获2009年国家奖学金,第二届十佳大学生称号。2010年毕业后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目前就职于海盐经信局。

      马毅煜,201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浙江省大学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工科三等奖、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创新实践奖学金三等奖等。毕业后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

      杨珍妮,201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科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学院十大体育风云人物、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奖励与荣誉。2019年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

成功创业代表:

      杨凯,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13年创办浙江青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主要从事环保工程设计及制造,公司有员工40人,为宁波的环保事业做贡献。

      王捷,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15年创办嘉兴海环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环保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环境影响评价服务;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建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建设项目节能方案设计及技术咨询。

      王炎震,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毕业后就业于宁波中一检测有限公司,于2018年创办浙江宏纪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节能改造工程、节能咨询诊断、智慧能源平台开发、节能产品推广等业务。

      李强,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13年成立宁波市旭源节能环保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固定资产节能评估、清洁生产审核、环境影响评价及竣工验收等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企业绿色制造指明正确方向。

邵宏杰,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11年创办宁波市镇海镇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环保领域业务。2017年开始,从事雨污分流工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宁波“五水共治”做贡献。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