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机械工程专业整合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优势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的优势学科资源和师资团队,以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之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为技术背景,培养具备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等综合交叉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以能力培养为抓手,设立“三模块六方向”课程体系,以项目驱动的全程导师制、以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选课机制、以优势学科专业平台为支撑的实践体系,为全方位发挥学生的优势潜能提供了保障。

毕业生具有分析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以技术骨干的角色与团队成员一起从事加工、制造、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本专业设有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三个模块供学生选择。

“智能制造与装备”模块:

该模块以智能制造技术为背景,培养具备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等综合交叉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适应所有与机械相关的技术工作,如机电产品三维设计与CAE分析、机械制造/装配工艺文件编制、冷冲/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逆向工程与CAM编程技术、精益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

该模块设有智能制造技术和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二个方向。

“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模块:

该模块将机械、电子、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以智能装备技术为特色,坚持机电融合,强化在“智能装备与传动控制”和“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两个方向的学习;培养具备智能装备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机电产品设计、机电装备集成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能从事智能装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建有我校唯一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中心、智能传动与控制综合创新实验室、海洋机电综合创新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工程实验室,为学生能力培养提供了优异的实践创新条件。

该模块设有智能装备与传动控制和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二个方向。

“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模块:

该模块将系统开设现代设计方法、机械结构分析与设计、数字样机技术、机械优化设计、机电产品仿真技术等核心课程。通过学生虚实交互学习和训练,将获得机电产品及系统的设计、仿真、分析、优化、创新所需的现代设计核心能力。

该模块设有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和包装装备与智能控制二个方向。 


序号

平台名称

级别

1

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

省级

2

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省级

3

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省级

4

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 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省级

5

浙江省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省第一批人才培养类示范基地)

省级

6

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7

浙江省零件轧制成形技术研究

重点实验室

省级

8

浙江省宁波新型金属材料技术

创新服务平台

省级

9

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中心

国家海洋局

10

宁波市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市级

11

宁波市智能装备特色学院

市级

12

宁波市智能制造学院

市级

13

宁波市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市级

14

宁波市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市级

15

宁波市首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市级

16

宁波生态化养殖装备技术创新团队

市级

专业依托的学科平台和产教融合平台


◆主修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实验、热工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数值计算方法、模具CAE技术、CAM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现代设计方法、数字样机技术等课程。


◆专业特色与优势:

1)大专业,宽基础,多方向,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个性化的选择。本校机械工程专业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方向的主干课程,从而大大拓宽了学生的专业基础,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宽广的基础。专业设有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三个模块,学生在大二上学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其中的一个模块进行深入学习。

2)立足机械工程学科前沿。本专业立足机械工程学科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等方向,前瞻“中国制造2025” 和 “互联网+”,借势“制造强国”战略,结合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需求,着力在智能制造、机电控制技术、智能装备集成技术、现代设计与数字化仿真等方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形成在“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科研实践→产业实践”(Practice 4,简称P4)平台基础上“制图能力+计算机能力+设计能力+制造能力”四年不断线(Capability 4,简称C4)的专业技能培养模式,同时以一年级科研训练、二三年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4)发挥全程导师制优势。全程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指导,引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使每位学生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优雅的人格魅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行业覆盖面大、就业面广、专业口径宽、一次就业率高。毕业生能够适应所有与机械相关的技术工作。本专业多模块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出国留学、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管理、研发、教学、设计、控制、检测、贸易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85%左右的毕业生在江浙沪一带就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受到知名企业(中铁集团、中国石化、海天塑机等)青睐。

近3年机制专业毕业生考研出国(境)升学达26%,居学校首位,毕业生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学生活动:


一本学生体验探究类实验项目


参观南洋理工大学超精密加工实验室


学生在吉利集团装配车间参观实习


请实习单位高工为学生做技术讲座


学生参与为企业研发的设备:PE球阀自动热熔对接(设计图→实物)


学生在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中心实习


学生参与机电气自动检测系统研发

 

学生自制机电装备实验系统展示


 

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获省一等奖

 

2018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

(决赛阶段获浙江省一等奖)

 

◆优秀校友:

 

冯武,机械电子工程06级。现就职于宁波西格玛泰克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任技术经理。


邵文华,0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现为宁波高新区联弗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丰,0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现就职于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任技术中心电气部主管。


徐云蔚,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学生,毕业后于迈阿密大学机械航天航空学院就读博士。现就职于北德克萨斯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主要致力于复合材料多尺度断裂模拟、断裂力学、有限元分析等方向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4篇。

下一条:机械电子工程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