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教师党员义工事迹】求学路上的启明星——专访机能学院优秀教师党员刘文老师
发布时间:2014-12-08 发布者:胡鹿鸣 浏览次数:

 

刘文,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主要从事新型轻合金材料开发和半固态成形、板材冲压和管材内高压成形数值模拟研究等,目前已经有申请专利30多项,已经授权发明专利12项。他平时给人的印象就是为人直率,有话就说,做事情从不拖泥带水。现任机制141班班导师的他,又是一位很有责任心并且乐于助人的导师,繁忙的工作之余,能经常去关心班级里面的每一位同学,若有同学需要他的指点,他随时愿意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启明星。
积极助梦大学生
刘文老师有一个爱好:指导有专业学习兴趣的学生。每年会有10个左右的学生跟着刘文老师参与课题。在2014年暑假,11、12、13级的学生共有15人和他一起去位于丽水的一家企业进行实习。刘文老师表示,学生在企业学习的速度特别快,在现场讲解,他们理解起来就容易得多。其中,他的一个大四学生严力正在对一款已经长期供货比亚迪的消音管进行降噪分析,而不久前,长安福特请求刘文老师的团队做一个噪音分析,老师说,严力同学现在完全有能力去制作这个分析,这相当于一步踏进了企业的核心,对学生的意义十分重大。
在专利方面,刘文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尝试做一个专利,就要对自己所做的东西非常熟悉,在其中进行大量研究,然后才有可能去变通,发现并产生重大的创新点,最终做出属于自己的技术并且进行申报,通过专利申报保护我们的专有技术。
无怨无悔为学生
刘文老师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他的日程安排总是满满当当的,在如此紧凑的工作之余还要抽出许多休息时间指导帮助自己的学生,巨大的工作量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劳累感,但是刘文老师却能从无尽的劳累中解脱出来,因为这些事情为他带来喜悦和满足感,身心疲惫就感觉不到了。刘文老师一直践行着老师的责任与义务,他坚持带学生去企业,让学生能进入企业亲历实践,接受第一手资料,促进他们的快速进步;另外,在指导学生团队参加2014年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过程中,日以继夜与学生一起策划、讨论方案、修改材料等,无怨无悔做他们的园丁,学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他的身影。
耀眼荣誉于身后
刘文老师大大小小的荣誉数不胜数,但是老师自己却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看得很淡,他认为这些荣誉只是对于你个人的一种肯定认可,奖状奖品也仅仅是一种形式,这些都只是身外之物。老师说:“假如有人问起你们学校某个项目做得怎么样,有人可以回答,这个项目刘文老师已经做得很好了,这就够了。”如此平淡的话恰恰反映出老师的谦虚,也是他对于荣誉真正的理解。
一声祝福伴一生
当代大学生需要在学校里全面发展自己,所以刘文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人生,确定人生定位,然后有计划地进行准备,有方向地参与某些课题。如此,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丰富自己的阅历,使自己有料,能和别人侃侃而谈,这样才可以与企业有共同语言。同时,大学不能像高中一样被老师逼着学习,大学生一定要自主学习,主动去接受知识,积极主动地去接触自己的导师,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事情虽小,收获同样巨大。最后,刘文老师用一句话与所有机能学子共勉:“开开心心做事,脚踏实地做人。”
 
后记:【优秀义工系列人物事迹】是机能学院党总支推行“12450”爱心义工工程以来,学院师生的优秀事迹缩影,也是许多老师和同学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义工服务的真实写照,更体现了学校“好人、好师、好学问”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对这类事迹的宣传是正能量的传递,将鼓舞和激励学院的更多师生更好地融入到“爱心、科技、体育”的机能学院文化中来,为人才培养事业、师德师风建设、社会服务等贡献更多的力量。学院总支将在近期推出系列人物事迹,敬请关注。
 
 
                          机能学院团委信息中心

                                     黄聪春,张梦茹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