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院办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院办新闻 >> 正文
凝练专业特色、践行立德树人,机能学院2021-2024本科培养方案审议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潮起东方,风劲帆扬,作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专业建设第一方队的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扣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落实学校2021本科教学大讨论,组建新一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于2021年10月11日在宁波戈尔登国际酒店春华厅成功召开机能学院本科培养方案审议会议,与会代表共27人,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市教育局和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专家汇集一堂,为学院专业发展献言献策,各自从自己不同的产业领域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建设性建议。

跨界复合性人才培养为行业之需。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机能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军高工认为企业产品多样,其内涵技术存在跨界特性,既懂软件又掌握机械原理、产品制造工艺及设备运维的复合性人才会供不应求,专业人才培养要切合企业需求。

产教融合互动是成功之源。杭州新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李正刚董事长、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赵福成副院长等专家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基本要素,学生需有理论、有实践、有态度,产学研如何互动起来是高校需要重点考虑的事情,学生实践能力急待提升,把热点行业所需要的知识重新构建,培养复合型人才,3+1或2+2模式可以探讨。

细分与专业是一个问题。宁波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永跃教授级高工、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朱松强总工、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杨杰经理认为企业需要精尖专方面的人才,建议采用两年专业技术课加两年明确专业方向的协同培养创新培养,早点进入企业,半工半读的模式。目前传统能源受到了挑战,总体趋势是新能源,能源专业建议加强新能源知识方面的课程,如风力、太阳能等,就业会更有吸引力。目前学生离职率比较高,建议学校能对学生的就业观进行教育。

超前性与系统性是专业培养方案的特质。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王勇处长认为机能学院科研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势头良好,培养方案总体设计较合理,产学研基础较好。建议专业建设的布局有一定的超前性,围绕产业新的方向和领域去布局设计,关注人才需求的点,按照创业型的思维和方法去做专业建设,专业定位有聚焦和地方性,体现和地方性的结合。

思政贯穿,师资能力提升需要全方位改革。浙江大学施岳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谭大鹏教授认为如何突破传统教育框架是我们的新方向。一是师资能力的培养,老师挂职去企业是否可行,学校层面需考虑,二是学生角度突破,辅修双学位等学制方面,学校层面需考虑,三是学生的精力和能力有限,如何进行最佳搭配。同时专业培养方案中思政穿插到课程内容,大纲里要有所体现。

人才培养为纲,工程教育认证为目,纲举则目张。教育部普通高校工程图学分指导委员会主任、机能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国栋教授认为可在教师的思想中植入工程教育认证的人才培养思维模式,人才培养有三类模式,第一类柔性,第二类刚性定向,第三类是链式的行业培养,刚柔相济,做出不同的特色,根植于宁波企业深度合作,提升留甬率。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本次会议由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吴大转院长主持,鲁东明校长介绍了学校情况,并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学校教务处沈昊宇处长、学院班子成员及各系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张学昌教授系统汇报了2021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专业培养特色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学校唯一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学院,深感肩负之责任,唯有创新、融合才能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走出特色,走出自信。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行半山路更陡,机能学院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用实干的累累硕果在学校“全国百强、省内一流”的宏伟蓝图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