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通知 >> 正文
智行无限·寻迹百年——关于开展机能学院第一届“星宇杯”智能小车寻迹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班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逢学校建校2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表达机能青年对党的感激,用机能青年视角展现百年历程,用科技智能寻红色根脉,进一步激发机能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启蒙科研素养,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我院将举办第一届“星宇杯”智能小车寻迹大赛。

一、大赛主题:智行无限,寻迹百年

二、参赛对象:机能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每个新生发展导师名下组织一组参赛队,并由新生发展导师作为赛队指导老师。允许大二学生参与新生小组。

三、比赛时间:初赛定于2021515日,决赛定于2021522日。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赛道设计小车造型

1号赛道:红船起航之路

2号赛道:红军长征之路

3号赛道:明德弘毅之路

4号赛道:开物启新之路

五、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46日—413日)

学院2020级每个新生发展导师名下组织一组参赛队进行报名,同时欢迎大二学生参与新生小组。各参赛队伍指定一名队长,将参赛报名表和领料表(见附件)于413日下午5点前发至学院团委科技部邮箱:2377258010@qq.com

2.赛前培训阶段(414日—514日)

为保障比赛的顺利举行,赛前培训包括,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编程控制。

1)激光切割机培训

地点:金工训练车间和通用楼118实验室;

时间:周下午;(4.9);

培训前必须掌握CAD画图软件;

23d打印机培训

地点:NC401

时间:周日全天4轮;(4.18);

培训前必须掌握三维画图软件;

编程控制培训

地点:通用楼118实验室;

时间:由STEM社团制定计划公布(一共4场)

培训前必须携带arduino基本套件、笔记本电脑,熟悉C语言编程

3.初赛阶段(515日)

通过初赛将角逐出前15名队伍进入决赛。

4.决赛阶段(522日)

通过决赛角逐出一等奖2支队伍,二等奖5支队伍,三等奖8支队伍。

六、比赛说明

1. 比赛小车说明:自主设计制作智能物流小车,该小车应具有赛道自主行走、轨迹判断、自动转向和制动等功能。这些功能可由机械或电控装置自动实现,不允许使用人工交互遥控。具体设计、材料选用及加工制作均由参赛学生赛前完成。行走车体可由激光切割、3D打印、数控及雕刻等机加工方式自行设计制作,也可使用建议套件组;电控器件、主控板、检测元器件、电机和电池可使用建议套件组,或采用标准件,其中整车电池最大供电电压不超过12V进入场地参赛的智能物流小车俯视投影尺寸不超过270mm*250mm,整车重量不超过1kg

2. 小车外观造型设计,要求各参赛队以建党百年和建校20周年为背景,按照大赛拟定的“红船起航之路”、“红军长征之路”、“明德弘毅之路”、“开物启新之路”四个主题,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进行设计装饰(可用激光切割板材或3d打印件制作)。

3. 比赛场地表面(白底)布置有黑色引导线连接如图1所示,构成完整的赛道(小车应适应比赛场地的各类灯光或阳光)。参赛队伍必须适应承办方提供的比赛场地和物料。


1

4. 赛道上一共有十个定点气球,如图中圆圈所示,具体位置以比赛当天公布为准,不设小车的起点、终点,如图所示。气球通过双面胶固定在赛道上。

5. 关于任务计分智能小车外观造型设计分20分,每个气球得分8分(由于固定问题,气球没扎破顶飞也算得分);每组有两次上场机会,每次时间不超过2分钟,小车死机超时,或开出场地外就结束本次计分。得分一样的小组,取耗时短的小组排名靠前。总分100分。


七、奖项设置

奖项

名额

奖励(元)

一等奖

2

800

二等奖

5

500

三等奖

8

300




八、其他

1. 所有参赛者将给予第二课堂学分(“六艺学堂”学分)。

2. 参与材料费、场地均由学院提供,鼓励在此基础上各组自行购买小车外观装饰材料,学院提供的材料赛后将统一回收。



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