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举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力学竞赛暨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同学们学习力学与相关专业知识的热情,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并选拔学生参加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学校决定举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力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能学院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能学院社团联合会

二、竞赛题目

本次竞赛题目为滑翔机设计制作与飞行,要求运用指定的材料,设计并制作火箭助推的滑翔机,利用飞行试验检验滑翔机在火箭推力(或者牵引力)和空气动力等载荷作用下的飞行性能。

具体竞赛内容包括四个环节:①理论方案设计;②滑翔机加工制作;③飞行试验;④现场答辩与力学知识测验。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者为本校在读本科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人员为3人(其中要求至少含一名大二及以上同学)。

四、竞赛要求

1. 参赛要求

每个参赛队至少提交一份参赛作品,并命名。作品名称不得多于10个中文字或5个英文词,作品名称和内容不得出现参赛队员信息。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应独立设计、制作。

2. 理论方案设计要求

内容包括:方案设计摘要、主要结构布局图、计算简图、载荷分析和飞行性能估算等。方案设计格式和要求:第一部分为300字左右的方案设计摘要;第二部分为主要结构布局图、计算简图和载荷分析、飞行性能估算等。除封面外,其余各页面上均不得出现参赛队员的姓名,否则方案设计按零分计。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将理论方案设计提交组委会,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

3. 滑翔机加工制作要求

滑翔机须采用固定翼形式。滑翔机制作的主体结构材料必须使用统一规定材料。包括:桐木材质的顺纹木条;桐木材质的薄木板;桐木材质的厚木板;502胶。滑翔机制作允许使用辅助材料,辅助材料可由各参赛队根据本队理论设计方案的需要自行增加。如果机身带有分离抛射物,必须采取安全回收方式,以确保分离物缓慢安全着陆。滑翔机总质量不小于15g,最大翼展不大于400mm。(暂定)参赛队员在规定日期前上交参赛作品。

4. 飞行试验步骤及要求

滑翔机采用火箭助推方式。飞行留空时间:从滑翔机从点火时开始计时,到滑翔机着陆计时结束。

5. 评分规则

理论方案设计(20分)

按方案设计和理论分析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正确性以及文本质量评分。

飞行试验(65分)

正常飞行状态下,依据飞行留空时间长短的计分方法:所有参赛队滑翔机的前两名平均分记为满分,其他参赛队按相应比例计分。

现场答辩与力学知识测验(15分)

采用面试+笔试方式(暂定),根据答题情况换算计分。

6. 制作与飞行失败判定准则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均认定为失败:

滑翔机未采用固定翼形式。滑翔机主体结构材料不符合规定的材质要求。辅助材料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滑翔机不符合规定的质量要求。滑翔机不符合规定的翼展要求。飞行中滑翔机出现解体。

7. 现场答辩与力学知识检测要求

答辩与测验范围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其实验、流体力学等相关课程知识。在各参赛队中随机抽取一名队员参加笔试(暂定)。知识测验以卷面成绩计分(暂定)。

(本项拟在前两项基础上抽取综合成绩较好的若干组进行。)

五、奖项设置

设特等奖(可缺省)、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及其他奖项若干队。

六、竞赛日程安排

1.竞赛报名:2018531日前于SA201上交报名表。

2.开幕式及竞赛题目说明会初定于:201861日在SA201(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实验室)内,通知未尽事宜将在说明会上补充。

3.理论方案及模型送审:2018615日前,上交纸质文档各一份至SA201,并将电子稿发至ccw@nit.zju.edu.cn

4.实物模型制作与调试:2018626日前。

5.决赛:2018627日(遇雨天顺延),地点另行通知。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对获特等、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伍,发给获奖证书;对获成功参赛奖及以上队伍,其队员均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本次竞赛成绩将作为选拔参加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参赛队员的重要参考。

七、本通知解释权归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学生力学竞赛组委会所有。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老师联系人:

许晨光,电话:13805869624

崔常伟,电话:13884437319(报名联系人)

陈思佳,电话:13858260779

学生联系人:

姜良文,电话:60017857021942614790)(报名联系人)

彧,电话:60015258364637681351)(报名联系人)

注意:竞赛期间请参赛者关注校办公网和机能学院网等媒介的有关通知。

 

浙江大学年宁波理工学院力学竞赛组委会

2018522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