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院团委 >> 正文
机能新萌物,NIT气象盒子——机能学院创客空间协会研制PM2.5监测装置
发布时间:2016-04-13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机能新萌物,NIT气象盒子——机能学院创客空间协会研制PM2.5监测装置
 
NIT气象盒子是机能学院创客空间协会自行研制的实时监测天气的气象监测装置,目前主要的监测指标有温度、湿度、PM2.5浓度和风速等级等,着力打造属于宁波理工自己的气象台。经过创客空间协会全体成员的努力,目前NIT气象盒子已经基本完工,它坐落于NA旁的草坪中。
创客空间的同学们前期克服了重重困难,走过很多弯路、经历了很多失败最终才选定了合适的传感器。此外,完成本次工程的同学并不具有环境工程相关专业知识,他们对PM2.5认知还很模糊,传感器给出的数据都不知道其准确意义,经过大量的资料调查,他们对PM2.5有了更多科学的认识,通过学习思考编写代码、画PCB,最终实现了这个小小的气象盒子的运作。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协会也在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数据,希望全校师生路过时候可以随手记录数据,为后期的改进提供帮助。
谈起这个盒子的制作,协会会长陈杰同学说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空气质量,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社会上相关的空气检测也越来越多,但是品质参差不齐。虽然PM2.5检测传感器技术已逐渐成熟,但我校没有相关空气质量监测点,创客空间同学们就想自己DIY PM2.5检测仪这样的设备。来服务于全校师生,为师生来提供一个真实的校园环境。”
在此次气象盒子工程活动中,不仅体现了机能同学们爱创造、肯学习、下功夫的可贵精神,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爱校护校的责任感与使命。小小盒子,与我们一起,守护理工。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