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5-06-04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浙江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2
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为浙江省重点学科,该学科是学校最早设立的学科,已形成在宁波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控技术与装备、机电装备与测控技术和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三个学术方向。
该学科现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3名,中级5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5%;学科成员年龄呈梯状分布,平均年龄为40岁。
学科带头人王义强教授长期从事数控装备及其可靠性技术研究,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3项,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EI收录30余篇,以其为核心,形成了能够解决重大科研课题的学科团队。
学科拥有实验室面积5100M2,设备资产总值2000万元,万元以上设备138台。拥有“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零件轧制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培育)(2011年11月批准立项)”、“浙江宁波新型金属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宁波市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学科平台,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装备资源环境和教学研发条件。
近五年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222名,就业率达98.4%,在校本科生1037名;2006年起,与浙大、太原科技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1名。同时为宁波市培训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地方政府项目50项,企业单位委托项目68项,科研经费累计2032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EI收录80篇,发明专利11项。获地市级科技奖励1项。
该学科发展和宁波的工业经济息息相关,区位资源与名校资源结合形成其独特的高起点先发优势;三个学科方向与宁波市模具、数控装备、汽车零部件制造三大优势特色产业紧密结合成为学科显著特色;学科平台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及人才质量工程的实施成为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学科地方性科研项目经费达1653万元,解决技术难题118项,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1.5亿元。本学科已成为宁波市制造企业解决重大共性技术问题的首要委托基地。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