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
发布时间:2015-06-04 发布者:未知 浏览次数:

 

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
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创办近10年来,依托名城及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立足地方,围绕宁波市重点用能行业能源利用现状及节能技术研发、污染物控制等需求,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开展了大量研究与技术服务工作。本学科已成为宁波市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学科专注于宁波重点用能行业能源高效与梯级利用、宁波传统主导产业余热高值利用,开展节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树立了学科在宁波能源利用与节能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目前本学科专职教师人数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博士比例88%,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学科队伍年龄结构合理。近五年,本学科教师已经主持国家级项目、市级及地方政府项目20余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近50项,科研总经费近1500万元,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SCI论文45篇以上。本学科已培养毕业生400余人,目前在校本科生320余人。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密结合“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能源资源、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化发展要求,依托浙江省机电与能源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节能检测中心(省级计量认证资质)等相关平台在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能源清洁利用方向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1)节能技术与装备方向:结合宁波传统主导产业余热资源利用率低的现状,打破传统余热利用模式,将低品位热驱动逆循环技术与节能利用相结合,提出了含湿低品位余热高效利用新技术,突破中低品位余热余压高值化利用核心技术,研发了新型高效节能装置,形成适合地方产业特点的节能技术和装备。
(2)能源清洁利用方向:围绕能源优化技术、高效节能锅炉炉窑技术、燃烧污染物控制技术开展系统研究,促进能源的清洁、梯级利用。本方向结合宁波用能现状,开展了大量节能技术研发与改造,为学科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已获得省级计量认证、市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等资质。本学科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宁波节能环保事业、及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学科由在国内外能源学术领域享有很高声誉的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光明教授领衔,学科成员博士学位比例高,队伍层次高,知识结构优势互补,学科技术力量雄厚,队伍年龄、职称梯次合理;学科已与宁波市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技术合作,积累了大量的科研基础;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得到学校大力支持,已成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目前已拥有大批高、精、尖能源环境领域先进仪器设备,具备良好的基础。
发展前景: 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是研究能源高效转换及清洁利用的学科。宁波乃至浙江省是能源资源极其匮乏的地区,节能形势严峻,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深抓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工作已成为一项基本国策长抓不懈。在这种形势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及能源清洁利用已成为节能环保事业长足发展的有力支撑,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在宁波、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本校是宁波地区唯一设置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学科的高校,学科的设置对宁波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有很好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本学科以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高级技术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定位,节能环保领域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可以极大缓解地方能源领域人才紧缺的矛盾。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