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工程技术类专业之一,是融材料、制造、信息、自控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形成的应用性专业,依托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完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能从事机电装备设计制造、自动化生产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以及机电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序号 产学研平台 级别
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重点学科 省级
2 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3 浙江省零件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建) 省级
4 浙江省宁波新型金属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共建) 省级
5 浙江省海洋高效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共建) 省级
6 宁波市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市级
7 宁波市新型海洋养殖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市级
8 宁波市生态化海洋养殖装备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市级

  主修课程

  工程图学、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数控工艺与编程、先进制造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行业覆盖面大、就业面广、专业口径宽、一次就业率高。毕业生能够适应所有与机械相关的技术工作,如机电产品设计与CAE分析、机械加工与装配工艺文件编制、冷冲/注塑模具的设计与制造、三维实体建模与设计、逆向工程与CAM编程技术、车间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实施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出国留学、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自主创业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名城、名校资源,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和浙东学术文化精髓,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建立了全方位的教学体系。

  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专业探索出以“制图技能、设计制造技能、计算机技能、外语技能四年不断线”的4C专业技能培养模式,成为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特色。专业培养成效显著,在学科竞赛、行业等级证书、创新设计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奖100多项。

  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行业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培养中注重人文素养、创新素质的培养。丰富的专业协会资源、多彩的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为学生领导才能的培养搭建了平台。全程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技能指导,引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使每位学生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优雅的人格魅力。

             
           
优良的学科平台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专业拥有浙江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浙江省零件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机电与能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高精密数控加工中心、高精度测试实验设备、大型高端CAD/CAM/CAE系统等仪器设备,为专业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高水平师资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保证。由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组成的近30人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及硕士生导师19人。专业师资队伍层次高,实力雄厚。

  培养特色与招生政策

  1 .“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
根据“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通过浙江大学的选拔考试,每年有 1%以内的学生可转入浙江大学学习。
   2 .专项新生奖励政策,最高奖励人民币4万元
高考入学成绩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 30分(含)以上有志愿进入第一批次专业者,奖励人民币4万元;高出20分(含)奖励人民币2万元,高出10分(含)奖励人民币1万元。一本专业学生在我校就读期间有机会获得额外的境外交流基金专项奖励,用于境外的交流学习活动。
   3 .浙江大学名师领衔护航
浙江大学与宁波市政府共同实施“ 9211”学科领航计划,由浙江大学派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以及学校相关学科高级职称教师为主担任授课教师,依托以省重点专业、省新兴特色专业、省重点学科、省实验示范中心等平台,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4 .专业选择自由度大
该批次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同一批次其他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其他非一批次专业 ,学费按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学费标准收取。
   5 .全程导师个性培养
按照研究生培养模式,全程配备导师,为每位学生提供专业能力培养、科研创新锻炼、实践实习与考研就业等全方位指导和培养。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