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院-2020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6-07-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将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依托省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特色学院等高水平学科平台,以智能装备技术为特色,坚持机电融合,在夯实机电工程基础的同时,强化机电设计、智能传动、机器人技术和装备集成技术;培养具备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机电产品设计、机电装备自动化等方面专业知识,能从事机电装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电电子工程专业省市级学科平台    

         

 

主修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与测试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电液控制技术、气动电子技术、智能装配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PLC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深受欢迎,就业面广,能适应与机械、自动化、控制、检测相关的行业。本专业跨学科的应用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出国留学、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生可到各类机电装备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相关生产部门、贸易公司、教学与科研单位从事机电自动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管理、教学、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本专业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undefined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近三届就业率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前瞻“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借势海洋经济发展和“机器换人”战略,结合智能装备需求,着力在机电控制技术和智能装备集成技术等方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建立了从课程、专业设计到企业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据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了大量实习实训课程,形成了包括机电装备系统的原理性设计、结构性设计、实体制作和调试、企业实践、综合能力培训和创新能力培养等多方面内容的实践教学环节。 
 
 
                                                                                                                        undefined     
学生在企业实习    
         
                    

 学生参加科研项目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及浙江大学举办的各类竞赛,已获得全国、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奖励80余项。本专业学生在2014年及2015年连续获得浙江省挑战杯竞赛一、二等奖,为我校获得此项竞赛成绩最好的专业。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师资队伍       

     专业注重高水平师资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保证。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万人计划”专家1名,浙江省优秀教师2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3名,7名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

        

undefined

   

专业部分教师

支撑条件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8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13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5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8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1项,获省市级科研奖励5项。

    本专业所在学科已成为宁波市海洋机电技术、智能装备集成技术优先委托基地。实验室总面积5500平方米,设备资产达4000多万元,除了拥有机械工程实验室、机电装备可靠性实验室、机电测控实验室和工科实训中心等专业基础实验室外;还具有专业特色方向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实验室、海洋水动力学实验室;同时开设的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已成为机械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各种竞赛的培育基地。拥有ECA-H800水下机器人实验系统,波流复合水池、六自由度运动仿真平台、史陶比尔TX60视觉引导机器人系统、费斯托TP101气动综合实验系统等大型专业实验设备,具备实施本专业特色培养的软、硬条件。

               机电液气综合实验系统                                       海洋机电装备实验平台

          

多功能水下机器人开发研究                                                   机械手智能装配系统

上一条:机械工程专业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